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爱岗敬业竭全力 心底无私天地宽

记渑池法院果元法庭副庭长赵年法同志事迹

发布时间:2015-07-27 16:55:58


    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个目标,总要有个发展方向,再说的朴实点,就是要有个谋生的依托,既然把法官作为终身的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的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析万物之理,而判天地之美,在审判岗位的历练中,青年法官褪去了浮躁虚华与稚气,中年法官沉淀下知识的理性内涵,而老年法官则成就了超然淡泊的岁月气质。

    赵年法同志进入法院工作至今已二十八年有余,在刑事审判部门、立案部门和基层民事部门都有过工作经历。

    一、树宗旨,钻业务,平凡岗位多奉献

    在工作和审判实践中,他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全神贯注干事业,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为了提高自身法律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充电,白天在工作闲暇时读读报纸看看法制杂志,关注下国家时政和法制新闻,与同事们交流一番见解和心得;晚上吃过饭后都会在台灯下研读法学相关的实体法和程序法书籍,认真做好摘录;每晚临睡前,脑子里、心里想的也多是白天承办的案件,要回想一下白天的工作有无纰漏,他说:不怕大家笑话,就连夜里做梦都是在开庭审理案件呢。正是由于自己积极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依法办事,忠厚待人,乐于奉献,工作成效得到了党组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取得了一定成绩。称赞是领导对他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同事对他默默无闻工作作风的赞同,更是他不怕苦,不怕累,以踏踏实实的工作取得的。平日里他搞好庭里的日常审判业务工作,包括审理一些复杂疑难案件,牺牲了休息时间查阅庭审资料,书写法律文书,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准确、及时、公正的裁判案件。他承办案件的法律文书往往都是自己执笔坐在审判庭字斟句酌写出来的。汗水换来丰收果,多年来经他手办理的案件均无错案,审结的案件中上诉案件少。同时,他认真按照“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要求,做好判后答疑和服判息诉工作,调解、撤诉率达90%以上,化解了大量的民间纠纷,避免了矛盾的激化,为社会和谐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体民情、化矛盾,热情服务暖人心

    作为法院来说,要构建和谐社会就要把工作做细。既要尊重法律,又要有社会责任感,法官不是败诉者的敌人,而是胜诉者和败诉者沟通的桥梁,只要双方矛盾得以化解,社会才能安定和谐。基层法庭的工作中,翻山越岭的送达应诉手续、到当事人的田间地头或家中询问了解案情都是经常的事。我们都知道,案件当事人双方,都希望来法院能得到公正的裁判。只要是群众需要,无论天气好坏,都要耐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急办案件及当事人距法庭较远的案件,实行快审理、快裁判、快执行,提高办案效率;对有困难的当事人,积极实施司法救助。“调解优先”一直是民事审判的重要指导方针,但调解案件也是有一定的难度系数的,往往会比判决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顶着案件多、责任重的压力,为了多调解案件,为了做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他已经记不清自己下乡跑过多少山路讲了多少法理费了多少口舌,顾不得吃饭、回到家已天黑也是常有的事。有时一场案件多次调解下来,讲话多使得自己的喉咙发炎声音都沙哑了,但是能看到当事人双方重归和解,能听到当事人被他的行为感动地说一句:“赵庭长,不愧是一位好法官呀,我们信任你”的话,他就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之前的努力是值得的。他为人热情,处事公道,办案注重以案释法、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使当事人双方皆服,温暖了群众的心,也给了自己更大的信心。

    三、严要求、促发展,廉洁正气树尊严

    全国模范法官陈印田说过:“荣誉、金钱、地位,我都无所求,我只想在审判岗位上踏踏实实的多干几年”,这句奋斗的格言道出了千万老法官的心声。赵年法是一名老法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要求自己不忘党的事业,树立基层法官的良好形象。“法官应当以忠于法律为天职,追求公平正义为己任,他说:既然我选择了这个事业,就要甘于清平”。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在多办案、办好案的同时,最关键的是要时刻保持一颗司法为民的心,把“公正”二字常放心间,严格依法办案,坚决维护法律公正,维护法律尊严。法官只有做到清正廉洁,才能确保公正断案。每年他承办各类案件百余件,所接触的当事人形形色色。当事人给予“好处”的机会也会有不少,面对诱惑,他说实话自己也会有偶尔的小动摇,但是一想起来诉讼当事人那期待的眼神和自己历经的路程,他都会严肃告诫自己,你是个法官,要深知群众的疾苦,更要知审判权威维系着党的威望,维系着百姓利益。他始终恪守自己的信条,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数次回绝了当事人的吃请,拒收当事人的礼品,拒钱拒物,力保自身清廉。他说,树立好了自身形象,当事人会信任你,对你作出的裁判也会更信服。打造好了廉洁法庭,不仅真正维护了人民法官的光荣形象,维护了法律的神圣和尊严,更在自己内心筑就了一道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

    鲁迅说过:“我们自古以来,都有为民请命的人,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既然身在这个法治的时代,既然投身于这一宏大事业中,就应该不负国家重托、不负百姓期望。任华发染白双鬓,皱纹爬上眼角,他依然会选择在审判岗位上撑起一片公正与公义的湛湛青天。当退休后再回首往事,就会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终身追求的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感到自豪和荣光。

    采访结束时,他说: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胸襟坦诚心底无私。只要我们在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中无私奉献下去,终会迎来公正之声唱响的今天,也让我们更期待法官无比尊荣的明天。

责任编辑:zzc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