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渑池法院召开立案登记制改革两周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05-24 16:10:36





    自2015年5月1日实施立案登记制以来,渑池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不断深入开展该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此,2017年5月24日上午,渑池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全面施行立案登记制改革两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河南法制报、东方今报、三门峡日报、黄河时报、大河网、大象网、法制新闻网、渑池县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该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茹育俊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立案庭庭长张爱玲介绍了该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实行两周年的工作开展情况。两年来,该院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共受理各类案件10210件,同比上升32.67%;诉前化解工作接收案件1560件,制作调解文书575件,转立案698件,劝返287件(含自行和解);办理诉前保全25件,申诉案件39件,特别程序6件;网上立案开通后接受立案材料4件,成功立案1件;接听12368热线20余人次;办理减免缓诉讼费案件51件,救助金额1026758.5元。张爱玲庭长指出,为保证立案登记制改革顺利实施,该院扎实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落实,积极推进立案登记制;二是多措并举,多元化调解已成格局;三是提升服务,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四是优化服务,发挥好律师职能作用;五是集中送达,为保障办案创造条件;六是集中保全,有统一标准执行得力;七是领导垂范,全院配合倾力齐办案。同时,为进一步做好立案登记制工作,张爱玲庭长强调:一是继续创新立案工作机制。二是不断加强诉前调解工作。三是强化诉讼服务信息化建设。四是优化服务提高接待艺术。

    随后,张爱玲庭长又就河南法制报、东方今报、黄河时报等媒体提出的“渑池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便民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为了让群众能更多地接受诉前调解,渑池法院在诉前调解方面有哪些优势?渑池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等问题现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据介绍,该院两年来诉前调解成功并出具调解书的案件575件,当场和解并履行的有103件,劝返、退回材料的97件。诉前调解表现出五大优势:一是审限短;二是费用低;三是诉累少;四是效率高;五是信访少。

责任编辑:zzc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