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渑池法院赓续为民初心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07 08:54:14


    从2021到2022,从牛气冲天到虎虎生威,更迭的是光阴,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2021年,在全体法庭干警的努力下,渑池县法院果园法庭先后获得“集体三等功”“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22年,果园法庭厉兵秣马、砥砺前行,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稳中求进,亮点纷呈。

    更新观念,线上服务不掉线。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合同、物权……法庭案件琐碎复杂,涵盖世间百态,件件是民生,事事牵民心。为更好的纾民困、解民忧,果园法庭创新司法服务理念,延伸司法服务职能,积极因案施策,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当事人提供更高品质的司法服务。2022年1月,一件标的额仅有1万元且原告系郑州的小额诉讼案件引起了法官的注意,承办法官主动联系到原、被告,在了解情况后,从立案、开庭到送达、申请执行,所有程序均在线上进行,使身在外地的当事人节约了时间和费用,获得了当事人的好评。果园法庭正在探索实现让当事人“争取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的新模式。

    “云端”助力,防疫审判两不误。2022年伊始,疫情“倒春寒”来势汹汹,为减少人员聚集,助力疫情防控,更好地解决群众诉讼需求与疫情防控之间的矛盾,果园法庭积极借力信息化技术,科学合理调节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真正做到了防疫、审判两不误。2022年2月,一场跨越1000公里的离婚案件顺利调解,调解当日,原、被告席上空无一人,法官通过云端系统与原被告隔空见面,最终在法官的努力下,原被告通过云端系统达成调解协议。今年以来,果园法庭结案45件,其中调解撤诉33件,调撤率73%,网上开庭调解15件。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发回或改判,无一涉诉上访。

    庭所联动,诉源治理大格局。果园法庭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及时与辖区派出所、辖区司法所协调联动,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子,尝试“打样式”诉讼,通过定期发布典型案例的形式引导村级组织规范行为,引导村民依法办事。2022年3月,果园法庭联合果园司法所、派出所,对果园乡113名村委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为服务乡村振兴,推进社会治理奠定了基础。

    今后,果园法庭将赓续为民服务初心,更新观念,主动作为,立足审判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延伸人民法庭服务职能,坚持“诉源治理”,让大量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全力打造新时代果园法庭新模式。

责任编辑:zzb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